Crystal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

走过大地:



我开客栈初期,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,一定要在客栈简介里突出个人色彩,让大家知道客栈老板是个有故事的人。我当时的想法是,客人来睡客栈,又不是睡我,突出掌柜的故事,不如换一套更好的床品。




现在我理解这种说法了,转变在不丹旅行期间发生。




旅行中,我问同行的美女们为什么对不丹这么感兴趣,答案有三。




首先,据说这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;


次之,国王长得帅又专情;


最后,刘嘉玲和梁朝伟在这里结婚。




第一点,也是我对不丹感兴趣的原因之一,想自己看看。可接下来,国王帅和刘梁结婚跟我们有个毛线关系?把想法跟美女们一说,车里众口一词:你不懂!




好吧,我不懂。即使到现在,我也不太懂。只是我承认,大多数人,往往是对本质以外的东西,比如表象、形式、以及由此产生的想象更感兴趣。对不丹如此,对我的那个客栈亦如是。




关于幸福指数。




说实话,我在不丹期间,想的最多的国家是朝鲜。他们也说自己最幸福。虽然幸福这东西,自己的感受最重要,但总也有些最基本的标准,比如比吃饱穿暖更高一级的物质水平,和免于恐惧的生活状态(包括人身与言论自由)。我拿朝鲜跟不丹对比,倒不是说不丹的生活条件艰苦。不丹不艰苦,但也谈不上富足,一天250美金的强制消费,我的感受就是个笑话。你丫收费如此之高,但提供的服务就是国内廉价游的水平。不是我们被宰了,是我见过的大部分团都这样,不丹就这生活水平和接待能力。即使在首都廷布和“大城市”帕罗,市政建设和商品丰富程度,也就是川西县城的水平,至于网络,那更是奢望。用朝鲜做比,是它的封闭。朝鲜的封闭是人祸,不丹的封闭算得上是“天灾”。远离海洋,深处内陆,裹挟在中印两个大国之中,经济和政治方面都相当程度上依赖后者,所以与外面世界交流程度有多少,对外面的世界又知道多少,是要打问号的。




因为封闭,跟外界交流甚少,不丹的幸福,在我阴暗的思想里,属于自己天天吃红薯不知邻居老王天天吃红烧肉一个范畴。




况且,幸福这东西像鞋子,舒服与否,除了脚,只有袜子清楚。那么国民幸福与否,不是你国王说了算的,虽然你长得帅。。。




现代意义上的不丹,历史和宗教方面与西藏关联紧密,在不丹旅行,跟在川西(丹巴、党岭一带)旅行的差别不大。风景跟川西别无二致;当地人的外貌,就像是汉族人穿着不丹的民族服装;宗教,源出藏传佛教的噶举派。所以,回想整个旅程,除了虎穴寺,我几乎没有什么兴奋的记忆。




(女同学们逼着)我请导游带我们去刘梁结婚的那个酒店。导游说得预约,然后他打电话,然后说酒店回复下午已经约满了。女同学们相当失望。这样吧,我说,你带我们去酒店门口,剩下的你甭管了。我的想法是,反正都来了,如果不带着女同学们到“圣地”去看看,旅行的后面不会给我好脸色。去了再说,如果实在不让进,我也尽力了。




其实当天下午,酒店根本就没有访客,估计酒店就是被中国游客烦到了,只要不是住客,一律以满约为借口推脱。在酒店的大堂,大家安安静静的喝了一杯咖啡,四处看看,除了酒店窗外的风景鸟瞰帕罗山谷,还算漂亮以外,也没什么特别的。女同学们心满意足的离开了。




从加德满都飞不丹的帕罗国际机场,一路上可以看到数坐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,包括图中的珠穆朗玛。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 不但首都,廷布。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在距离廷布山谷不远的一个山腰上,正在建一尊巨大的佛像。由中国公司承建。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 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在廷布参观一个艺术学校。 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 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不丹男人爱射箭,看了一会儿,可能是区级的比赛吧,高手不多,能中靶的寥寥无几,如果中了靶,其它箭手要载歌载舞的庆祝一番。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 



多取拉山口,有一处纪念不丹人与印度人战争烈士的和平塔群。去时大雾,看不到周围雪山的壮丽景色,但雾中的塔群,倒也难忘。 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 

虎穴寺,不丹唯一不容错过的景点。骑马要上行两个多小时,一路风景也不错,马儿踩着悬崖边上走的爱好,也让人难忘。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 

美女们在乌玛帕罗酒店的幸福合影。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

乌玛帕罗酒店窗外的帕罗山谷。 


[原] 不丹,这个国家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 

 


我在洱海边有个客栈,仰看苍山,俯视秋水,听风煮茶,调教恶习。。。




[原] 大理才村本主节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
[原] 雷人之国 - 不丹 - Tarzan - 走过大地

评论

热度(24)